Thursday, May 10, 2012

父同子讲(4):修好这支笔后,你要叫她请我吃糖果!

午餐过后,儿子问爸爸说:“爸爸,你可以帮我的同学修理铅芯笔(Mechanical pencil)吗?
这时爸爸心想:“昨天刚帮你修理好两支笔,怎么搞的?今天还要帮你的同学修理笔!
虽然如此,爸爸还是回应儿子说:“笔在那里?”
儿子说:“在我的笔盒。我现在就去拿。”
爸爸这时想:“哈哈!也许我修理铅芯笔出名了,连他的同学也要找我帮忙。”
儿子很快就回来,把笔交给爸爸。
于是,爸爸拿了修理工具——针、工具刀及指甲磨,一边修,一边问:“你的同学是那一位?是男是女?”
儿子说:“她是坐在我旁边的女同学。”
爸爸说:“就是那位胖胖的女同学,她还有捏你吗?”
儿子说:“没有了。她现在跟我很好。”
爸爸开玩笑说:“修好这支笔后,你要叫她请我吃糖果!”
儿子说:“好的,没问题。”
十分钟后,爸爸终于成功把摔扁之铅芯笔的洞口扩大,使笔芯可以自由地出入。
最后,儿子很感激地说:“谢谢爸爸。”
爸爸说:“别客气!请提醒你的同学要好好保护笔!下次若有问题,欢迎他们来找我。”

后记:过后,爸爸在开车上班的路途中突然想到一个‘教儿秘方’:“帮助孩子的同学,就是以榜样教导孩子学习助人为快乐之本。”